社会保障卡介绍
2016-01-05 13:43【我要纠错】

【导语】:你知道社会保障卡是什么吗?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一、社会保障卡简介

  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的集成电路卡(cpu卡),是劳动者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办理事务的电子凭证,涉及有关个人社会保险的方方面面,既包括社会保险,也包括就业服务。现发行复合银行磁条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进一步提升社保卡的功能,增强社保卡通用性,实现社保卡的“一卡通”。

  二、发行社会保障卡有何意义

  社会保障卡具有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功能。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对社会保障工作运用现代科技管理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提供“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受益一生”的服务,实现社会保障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社会保障卡卡内信息

  主要的信息有:持卡人的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就业、失业、退休等);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信息等。

  四、社保卡具有什么主要功能

  1、记录功能:记录持卡人的基础信息和相关社会保障业务信息;

  2、凭证功能:持卡人可以凭卡在马鞍山市行政区划范围内任一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终端办理社会保障相关事务;

  3、查询功能:持卡人凭卡可通过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的专用设备,查询本人的基础信息和社会保障相关信息。

  五、社会保障卡发行对象

  在马鞍山市行政区划范围内参加社会保险的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和个体参保人员及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人员。

  六、社会保障卡的有效期限

  社保卡有效期20年。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持卡人应及时办理换领手续。

 

手机访问 河池本地宝首页

  • 河池市职工医疗保险程序须知

    河池市职工医疗保险程序有哪些呢?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河池市职工医疗保险程序须知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帮到您。

  • 河池社会保险信息查询

    河池社保怎么查询?去哪里查询?

  • 河池社保参保材料

    河池社会保险材料要什么?河池社会保险办理要什么材料?河池本地宝小编为你整理了河池社保参保材料。

  • 热门推荐